常識科在學校課程的定位

 

常識科旨在為學生提供相關的學習經驗,讓他們有能力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,及應付新世紀的挑戰。本科讓小學生有機會結合個人、社會及人文教育、科學教育與科 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所涉及的能力、知識及價值觀進行學習。它透過手腦並用的學習經歷及解決問題的過程,培養學生的創造力。課程的設計著重培養學生的探究精 神,及發展學生「學會學習」的能力。

 


課程發展的基本理念和方向

 

常識科課程的設計理念著重學生整體而非零碎分散的學習經驗。這些經驗能使學生全面認識自己在社會所擔當的角色,在自然世界中所佔的位置和人類與環境的互動關係。

 


為讓學生在新課程中得到最大的裨益,本校課程依循了以下幾個方向發展:

 

  1. 透過手腦並用的學習經歷及解決問題的過程,培養學生的創造力、探究精神及發展其學會學習的能力,例如:專題研習、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。
  2. 提昇學生對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和好奇心。
  3. 推行全方位學習,提供課室以外的學習經歷,擴闊學生的學習經驗,加強與日常生活的結合。
  4. 培養學生的時事觸覺,以及對人、對事、對社會及世界有正面而積極的態度,提高個人的素質。